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环保设施未验收擅自生产 水源保护区里搅拌混凝土 封!


2011-05-19 来源:中山日报 2011-05-19 第 5967 期 A7版   【收藏本文
被查封的纺织厂内污水横流。

 位于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的这家混凝土公司被查封。


  环保设施未验收擅自生产,水源保护区里搅拌混凝土,两企业无视市环保局的行政处罚,市环保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5月12日,市第一人民法院查封了一间有数百工人的纺织厂和一家建在中山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混凝土有限公司。当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和市人大代表也一同前往。

■案件1
纺织厂污水直排岐江河
  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纺织厂报批的服装洗水新建和扩建项目所需配套的锅炉废气处理设施和洗水废水处理设施等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将该项目主体工程投入生产,从事服装洗水生产,违反了相关规定,市环保局于2010年9月1日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要求其停产并处罚金,但该公司不予理会,环保局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1年4月20日立案后,4月22日,法院向纺织厂发出强制执行通知,责令其于4月30日前停产并交纳6万元罚金,但纺织厂至今未履行。2011年5月11日,法院直接从该纺织厂的银行账户内扣划罚款6万元。
  5月12日上午,市第一法院执行局干警20余人及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这间纺织厂。简陋的厂房被隔成两层,闷热异常,几台大风扇在卖力地转动着,地上随处堆放着一捆捆的牛仔服,几十名工人在工厂里忙碌着,几十台洗染机器、烘干机器发出各种声音;一桶桶各种颜色的染料摆放在一间仓库外,里面成包的各种洗染用的化学品堆放成山。
  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掌握的情况,这样的车间有十几个,分别承包给不同的小老板。一位姓高的负责人称,自己是从工厂老板处承包了这个车间,负责生产而已,并不清楚什么环保要求。
  一行人来到12车间,一车车湿漉漉的牛仔服还滴滴答答地淌水,地上一摊黄色的水渍;在一排洗涤设备底下的排水渠中,紫红色的污水触目惊心。
  一楼锅炉房里堆满了废旧的木板和垃圾,一台8吨的锅炉烧得正旺。锅炉工说,自己已经干了一个月了。另一台15吨的锅炉因为维修,暂停使用。在锅炉房一侧,收集污水的几个大水池内蓄满了黑色的污水,泛起水泡,发出恶臭。在锅炉房的外面,正是中山的母亲河。这间工厂排放的污水,经过简单沉淀,便直接排入岐江河中。
  市第一人民法院执行三庭庭长蔡庆武当即要求工厂负责人将锅炉等生产设备关闭,并指挥干警对厂内全部锅炉及生产设备履行查封登记手续、逐一贴上封条。
■案件2
水源保护区内搅拌混凝土
  这是一家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西江中山河段磨刀门水道旁,属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公司的水泥搅拌生产向外排放粉尘、清洗废水等污染物,直接污染饮用水源。法院已于2011年4月22日向这家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在2011年4月30日前履行停产义务,但其未履行。
  现场可见到,工厂内沙石成山,几辆大货车进进出出,2台大型的搅拌机正在工作。在工厂旁边便是磨刀门水道,河对岸是一片碧绿的磨刀岛。
  该公司负责人称,这间厂开工已经快2年了,原本是一间废弃的旧厂房,因为搅拌站一般都是建在河道的边上,因此他们在这里选址。“周围厂挺多,还包括一间造纸厂,污染更大。我们一直在办证,还没批下来,想着利用原来的厂址,应该没啥大问题,至于环保方面不是很清楚,考虑不周全。”
  由于国家水源地基本上所有项目都不能上,因此这家公司面临的唯一出路便是搬迁。“环保验收不可能通过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
  法院随后对该公司的2台搅拌机、8个储存罐、2条传输带等生产机器设备进行了查封。

■对 话工厂老板狡辩:
“一边生产一边治理嘛”
  在纺织厂执法接近尾声时,该工厂老板开着一辆保时捷出现了,在办公室和蔡庆武讨价还价。由始至终,这位老板都没有出示身份证,也没有透露姓名。
  老板:什么事?这么多人。
  蔡庆武:我们是第一法院的,你是这家纺织厂的老板?
  老板:别拍,可不可以?什么事,你和我讲清楚。
  蔡庆武:我们正常执法,公开执法!
  老板:公开?吓到我了。(蔡庆武上前拍拍他的肩膀,叫他配合执法)
  蔡庆武:你们有135台洗水机,一台8吨的锅炉,一台15吨的锅炉,和20台板机,你们的生产主体工程是不是没有经过环保局的环评验收就投入生产,违规排放污水,废气噪音?
  老板:嗯。
  蔡庆武:环保局对你们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老板(打断蔡庆武):已经划钱了哦。
  蔡庆武:环保局在去年9月1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份决定书应该送达到你们公司。
  老板:这个我不知道哦。
  蔡庆武:你不知道,不等于没有送达给你公司。有两个处罚决定,第一,责令停产;第二,罚款6万元。
  老板:已经扣了!现在……
  蔡庆武:什么时候扣的?昨天扣的。什么时候下的行政处罚书?去年!而且昨天是我们法院强制扣划的。
  老板(态度和缓下来):我知道,这么多年,该罚的钱我一分都不少……
  蔡庆武:不是花钱就可以解决一切。
  老板:那现在怎么样?
  蔡庆武:因为你们没有履行停产和交罚款,环保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我们今天过来就执行第一条:停产。
  老板:你要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蔡庆武: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停产。一日没有验收合格,这批机械设备一日不能恢复使用。
  老板:一边生产,一边治理嘛。
  蔡庆武:没理由先污染后治理,法院执行是依据法律和生效的法律文书,我们对事不对人。
  老板:我又没有犯法。
  蔡庆武:今天,你们公司很协助工作,我们感谢你们。但有一点要提醒你们,停产的设备贴了封条,也贴了公告,停产期间,这些封条不能私自撕毁,不能擅自恢复生产,如果违反了,我们将依法对对公司处以1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公司负责人处以15日以下的拘留,严重的还将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请不要以身试法。验收合格后,你们公司书面向法院申请解封。
  老板:好的,我清楚了。

■相关新闻
市第一人民法院环保非诉执行案件逐年上升
4年156家污染企业被强制停产
  据市第一人民法院副院长吴飞龙介绍,2007 年至 2011年,市环境保护局向该院申请执行的行政处罚案件共254件,申请执行罚款标的总额为836.01万元,共执结224件,执结率为88.19%,到位罚款总额为597.69万元,执行到位率为65.89%;对156家污染企业强制停产。 
 
本记者 吴娟 通讯员 周祖龙 刘辉 伍青花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