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开锁者”报假料被判赔10万


2011-04-20 来源:中山日报 2011-04-20 第 5938 期 A7版   【收藏本文


  本报去年11月22日以《局中局谜中谜》为题,报道了小榄玥玛锁厂2006年在河南郑州举行商业擂台赛遭遇 “搅局”后导致工厂倒闭,并于去年年初“案情”出现峰回路转后,现在又有最新进展。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日前一审判决当年参与开锁者刘继平向媒体供料侵犯公司商誉,赔偿镖臣防盗设备有限公司(原玥玛锁厂)10万元,并登报道歉。
  ■最新进展
  2011年:被告侵犯公司商誉被判赔10万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有类似的内容“拒付五十万元巨奖,只因开锁王‘疑似小偷’”见诸报端,分别在河南、福建、湖南等地,署名均为“张大奎”。
  镖臣防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善德认为,该篇文章内容是刘继平提供,文章中内容有多处报道失实,既没有事实根据,也未向该公司调查核实,无端指责其拒付50 万元。文章出街后,公司的名誉和商业信誉受到严重侵害,严重干扰了其正常的经营活动,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故要求刘继平停止侵害,登报道歉,赔偿30万元。
  今年1月12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名誉权纠纷案,但被告刘继平经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该庭在审理中认为,刘继平在提供新闻资料中,将举办擂台赛的天翔五金厂 (已于2009年9月7日注销)与镖臣公司混为一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构成了对商业信誉的侵害。
  法院日前判决刘继平登报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不过,记者获悉,目前刘继平拒绝签收法院的判决书。
  ■回顾
  刘继平:“说我的开锁工具小偷专用”
  2007年10月,刘继平看到了一本名为“玥玛锁锁具”的宣传画册,其中有一页上有他参加郑州擂台赛时开锁的正面图像,但是内容却写着:“郑州擂台赛规则是技术性打开玥玛锁空转锁,而诋毁者用的是小偷专用的破坏性工具,打开的是非参赛用锁。现在经过改进后的玥玛普通锁,即使用这种破坏性工具也无法打开。”
  刘继平认为,镖臣公司侵犯了他的名誉权和肖像权,将对方告上法庭,并索赔精神损失6万元。
  2008年4月,河南固始县法院受理该案,支持了原告刘继平的诉讼请求。镖臣公司不服,上诉至河南省信阳市中院,该院2010年2月做出民事裁定书:认为一审判决违反法定程序,撤销原判,发回重审。目前此案仍未有最终结果。
  2010年,刘继平还提起了悬赏合同诉讼,要求镖臣公司支付50万元奖励,但被法院驳回。

  对话刘继平
  据称“搅局事件”有黑手
  记者昨天获悉,李善德称他有证据证明“玥玛事件”自始至终是同行业竞争者幕后黑手所为,近日已经报案,并将相关证据提供给警方。“早在擂台赛之前20多天,刘某就应邀来到郑州一间宾馆,与另外三个当地的锁匠一道同某制锁企业老总秘密会面,商谈如何扰乱擂台,目的是让玥玛锁生产企业倒闭”。
  由于那家策划搅局的制锁企业老板曾承诺成功后,每人奖励一台车,但承诺的车至今也没兑现,三位知情人已为李善德提供了书面的证据材料。
  他要是有本事拿锁来,我就能开
  记者:2009年下半年,一篇署名为“张大奎”的关于2006年开锁擂台赛引发纠纷的文章,陆续在河南、福建、湖南、山东、四川等地媒体上刊发,被写入文章的玥玛锁厂称是你叫张大奎写的,是吗?
  刘继平:张大奎我是认识的,我感觉他是没有带着任何身份来采访我的。我有自知之明,我就是一个锁匠,做不到让任何一个记者来主动采访我。
  记者:镖臣防盗设备有限公司(原玥玛锁厂)起诉你,要你赔10万元和登报道歉,你怎么办?
  刘继平:我在固始县起诉其赔偿名誉权和肖像权判决以后,他没事就上诉,对他的产品进行宣传,你看我现在是保持沉默吧,我都不想理他,你知道吗?他要是有本事拿出锁来让我开,我现在就能打开。
  记者: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前段时间传唤,你为什么没到场?
  刘继平:我没有固定住址,你们二院也没有直接通知到我。
  如果开的是假锁,我当时能走掉吗
  记者:李善德说你在擂台赛时是被人利用的,真实情况怎样?
  刘继平:他说是别人收买我的,是谁收买我的?谁给我钱了呢?纯粹胡扯,无稽之谈。李善德也是一个从事修锁的锁匠,模仿别人的专利,你的锁我开不了?想做锁,得有一个责任感,一个正义感。
  记者:5 年前的擂台赛扯到今天,你有什么感想?
  刘继平:你不了解当时擂台赛的情况,当时一个女主持人在台上说,你开了锁,就给50万元。当时我说我试试,我上台了,当时的局势不是我控制的,也不是他们能控制的。我开的可不是假锁,是观众给我的锁。他进行危机公关的时候说递给我的是假锁,我刘继平如果开的是假锁,我当时能走掉吗?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在《河南商报》十几个记者的眼前,连开十几把锁,不然他们能相信吗?谁再说50万开一把锁,都是忽悠人的
  记者:擂台赛之后,官司打到现在,给你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刘继平:我不是见钱眼开的人,生活中别人一句 “刘老师你好”,我觉得非常有分量。我本来只是同情他(李善德),我不跟他较啥劲,否则他会非常难过。原来你叫天翔,后来改了名字,本来事情过去就过去了,谁让你在画册上侮辱我,2008年我就起诉了。现在想想谁再说50 万开一把锁、100 万悬赏,都是忽悠人的,开了,谁给你钱?现在不想那么多了。
 
本报记者何腾江李丹丹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