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老外跨境买机械设备疑遭电信诈骗汇错款


2016-09-27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国际贸易中,通过第三方代为支付及第三方代为收取货款是交易惯例。两年前,阿联酋一综合贸易公司在向中山某电器公司购买设备时,卷入了一场疑似电信诈骗的纠纷中。阿联酋企业称错将6.8万美元汇到了中山某进出口公司的账户上。为了追讨款项,阿联酋的贸易公司打了两年官司,最终却未能如愿。9月26日,市中院通报了该案的终审判决。
  ■跨境买设备汇错款,一阿联酋企业到中山打官司
  2014年初,阿联酋一家贸易公司打算在中国购买一批设备。他们找到了中山一家电器公司,并通过电子邮件联系购买机械设备事宜。电器公司邮箱为Anisshah498@yahoo.com。2014年2月15日,阿联酋的贸易公司收到来自anissihah498@ya-hoo.com 的邮件,指示阿联酋的贸易公司将货款68611美元汇至中山某进出口公司的账户。
  由于该邮箱地址与电器公司邮箱地址相似,阿联酋的贸易公司误以为该邮件来自电器公司,就在第二天将68611美元汇至中山某进出口公司的账号。不久,阿联酋的贸易公司发现款项汇错,便在2014年3月20日与进出口公司协商退款事宜,双方未能协商一致。
  2014年3月26日,阿联酋的贸易公司向中山的进出口公司发出了律师函。进出口公司承认收到了款项,但这笔款是代电器公司收取的。而且,进出口公司在收款后于2014年2月20日就将结汇后的款项415765.45元转交给了电器公司。
  2014年9月,阿联酋的贸易公司到中山委托律师起诉到法院。
  ■确实收到6.8万美元汇款,电器公司为何不认账?
  收到6.8万美元汇款的进出口公司,和中山的发货商电器公司是什么关系?法院查明,该进出口公司在2013年11月和电器公司合作出口协议,约定由进出口公司负责电器公司产品的出口结汇及退税工作。电器公司也承认,确实收到了进出口公司结汇后的款项,但这笔款却并不是阿联酋的企业汇的。
  原来,电器公司与“黑人”JEFF之间存在贸易关系。JEFF向电器公司购买设备时,都是通过进出口公司账户转账支付的。JEFF与电器公司的第三次贸易往来中,进出口公司收到的阿联酋企业汇来的6.8万美元款项,就是JEFF称找境外公司支付的。进出口公司接到阿联酋的贸易公司电话称汇错款项后,立即通知了电器公司。电器公司联系JEFF时,JEFF失联,电器公司因此停止发货。截至事发,电器公司账户尚有JEFF支付结汇为的货款170888.11元,因JEFF失联,无法退还给JEFF。
  ■进出口公司不构成不当得利,法院终审驳回原告诉求
  案件一审期间及庭审结束后,电气公司都建议阿联酋贸易公司报警,但对方拒绝。于是,电器公司向中山警方报了警,称JEFF涉嫌诈骗,东凤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去年,原审法院一审判令进出口公司构成不当得利,应返还阿联酋贸易公司6.8万美元。进出口公司向市中院提出上诉。电器公司则认为,案件涉及刑事犯罪,申请市中院中止案件审理。
  市中院二审认为,从阿联酋贸易公司的诉请及诉因看,属于给付原因自始不存在的类型。所以,阿联酋的贸易公司应对汇错款承担举证责任。
  而阿联酋的贸易公司除了提交汇款至进出口公司账户这个事实外,没有就其与电器公司存在真实交易及错误汇款事实举证,因此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后果。退一步而言,即使是汇错款到了进出口公司,进出口公司也并没有因此获利。近日,市中院对该案终审作出改判,驳回阿联酋贸易公司的诉讼请求。

 
记者 张房耿 通讯员 刘颖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