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委托他人境外理财 合同无效


2016-09-08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深圳的黄女士和佛山的周女士因为同一个原因,于2015年11月26 日来到了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她们要状告的是一家东凤镇的投资公司,由于委托该投资公司购买境外理财项目产生纠纷,她们各拿着一份《保本理财协议》,要求投资公司返还投资本金和理财收益共计49 万余元。9月7日,市中级法院通报,周女士和黄女士的合同无效,两人获判3万余元。
  ■员工辞职自立门户,游说老客户买境外“保本理财产品”
  2011年底,深圳的黄女士经某黄金公司员工何某介绍,花了15万元在黄金公司开户投资贵金属。佛山的周女士则是2012年12月经何某介绍加入的,她投资了30万元。何某是两人的居间经理人,代为操作管理她们的账户,但都处于亏损状态。
  后来,何某辞职离开黄金公司并自立门户。“他叫我将在黄金公司剩余的所有资金转到他的新公司由他打理,此前在黄金公司的亏损由他来承担。”周女士心想,此前亏损的钱还能回来,保本理财还有月利率1.8%的回报,于是就答应了。
  和周女士有同样想法的还有黄女士。2014年2月13日,两人与何某的投资公司签订《保本理财协议》,何某保证每月固定收益回报率为1.8%。何某收到款后,会把钱投入香港的贵金属交易平台操作。
  第二天,周女士将黄金公司的余款39289.14元转到了何某的账户。此后每个月的月底,何某都会支付6000元给周女士,合计2.4万元。黄女士将黄金公司的余款26968.17元转给何某后,4个月共获得了1.2万元的收入。
  ■保本协议被判无效,两名投资人最终共只获赔3万元
  但在接下来几个月,周女士和黄女士发现再也拿不到收益,她们找到何某讨说法。2015年11月26日,两人分别到法院起诉了何某和他的投资公司,分别要求何某返还理财本金30万元、15万元,理财收益2.7万元和1.35万元。
  今年年初,市第二法院一审开庭时就已经告诉周女士和黄女士,她们的《保本理财协议》可能被认定无效。不过,两人坚持要何某赔偿这些损失。“从黄金公司投资开始就是何某在操盘,他也明确承诺保本,而且他开办公司后也明确承诺承担之前买贵金属的亏损。”周女士和黄女士都向法院拿出了录音证据。
  法院认为,虽然何某的投资公司与周女士、黄女士分别签订了《保本理财协议》,但何某在香港平台买卖贵金属的业务属于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根据相关规定,只有获得银监会批准的商业银行才有资格代客境外理财。何某的投资公司不实商业银行,也没有获得银监会批准的资格,所以这份《协议》是无效的。
  而且,虽然保本协议约定周女士投资金额30万元,但她实际只向何某的账户投入了39289元,投资公司已向周女士返还款项2.4万元。因双方的理财协议自始无效,因此何某的投资公司仍应返还款项15289元给周女士,返还黄女士14968元(26968元-12000元)。两人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市中院近日驳回上诉,终审维持原判。
  
以案说法
有资质的商业银行才能代客境外理财
  什么是代客境外理财?市中院民二庭的案件承办法官解释说,根据《商业银行开具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暂行办法》的规定,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是指取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受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 (境内非居民除外,以下简称投资者)委托以投资者的资金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的经营活动。
  根据该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应向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申请批准。中国银监会按照行政许可的有关程序和规定,审批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因此,只有有资质的商业银行才能代客境外理财,市民勿轻信投资公司的高息诱饵。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