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34起案件和解结案双方当事人齐送锦旗


2021-03-18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3月12日下午,一批土地租赁合同纠纷的双方当事人,不约而同来到中山市第一法院火炬开发区法庭,向邓文辉法官赠予锦旗。锦旗一面写着“历经五月终调解,为民排忧解难题”,另一面写着“尽心为民调解,力促和谐大局”。原来还在对簿公堂的各方当事人,此时一起向邓法官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19户养殖户承包了南朗镇的土地经营鱼塘,2018年的台风“山竹”期间,水闸破损导致海水漫过大堤,养殖户损失惨重,由此引发了拒还土地、拖欠租金纠纷。而涉案鱼塘所占用土地属于深中通道翠亨新区连接填埋处,属于市政规划工程的一部分,尽快收回土地事关发展大局。该系列案历经近两年的鉴定、调解,最终取得了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系列案件环环相扣矛盾难解

这是一批土地租赁合同纠纷,19户鱼塘养殖户承包了位于南朗镇崖口村的土地用于养殖虾、蟹等水产品。2018年12月31日,该批养殖户与发包人龙某、高某的土地承包合同到期,但养殖户却没有归还土地。

养殖户们说,2018年台风“山竹”期间,他们的鱼塘被水浸,虾蟹几乎无存,损失惨重,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龙、高二人收取了相应的租金和水闸管理费,却未能管理好水闸。17户养殖户提起诉讼,要求龙某、高某赔偿因水浸导致的虾蟹养殖损失每户20~50万元不等。龙、高二人也提起诉讼,要求养殖户们返还土地并支付占用费。

据查,该批土地是龙某、高某二人从梁某、许某处承包而来,梁某、许某是从中山粤冠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租而来,而涉案土地的所有权人是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均委托粤冠公司管理涉案土地。

因土地未能按期归还,于是形成了粤冠公司起诉梁某、许某;梁某、许某起诉龙某、高某;龙某、高某起诉各鱼塘养殖户要求归还土地、支付占用费的连环诉讼。其中最先提起归还土地、支付占用的案件,因事实清晰,法律依据明显,一、二审法院均支持了返还土地、支付占用费方面的诉讼请求。

由于案件属于“连环扣”,粤冠公司申请法院对梁某、许某的执行,梁某、许某申请了对龙某、高某的执行,龙某、高某则申请对鱼塘养殖户的执行,要求他们返还土地、支付占用费。但另一方面,鱼塘养殖户起诉龙某、高某的17件案诉讼尚在进行中,其还追加了梁某、许某、粤冠公司、中山市土地储备中心和中山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参与诉讼。他们认为,上述被告作为土地所有者和管理者,对于水闸失修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求其连带承担赔偿损失的责任。养殖户表示在得到索赔前,坚决不退出鱼塘。法院的执行难度很大。

多方各执一词陷入僵局

该系列案于2019年7月转由邓文辉法官承办。接到该批案件后,邓文辉法官迅速向火炬开发区法庭的张文辉庭长汇报了养殖户反映的情况,第一时间与张文辉到鱼塘现场进行勘察,并在村委的参与下联系各方进行了调解。但由于各方当事人诉求差距太大,争执不下,无法形成初步调解意向。

另一方面,鱼塘养殖户向法院提交了鉴定申请,要求鉴定水闸失修、受损与鱼塘被水浸之间的因果关系,焦点在于是否由于“山竹”台风不可抗力所致。双方各执一词,鉴定结果成为关键。邓文辉迅速启动了鉴定程序,委托了相关机构进行因果关系的司法鉴定。

2020年9月,该批案件因果关系鉴定报告出具,结论为:水闸破损与鱼塘被水浸有主要因果关系,并排除了台风导致海水漫过大堤直接淹没鱼塘的可能。案件逐渐拨云见雾,下一步就是明确养殖户因此受到了多大损失的问题。

但定损同样十分棘手:各鱼塘养殖户主张各不相同,有损失二三十万元的,有损失四五十万元的。理由是一年投放鱼苗、饲料的投入,根据各自经济实力不同,投入也有所不同。养殖户们的证据单薄,只有出售方的收据,其余被告均对鱼塘养殖户的主张不予确认。

因各方对于损失存在较大争议,若按诉讼程序往下一步走,则必须对各户的损失进行评估。但评估的难度极大,且不论耗时长久,评估需要明确所养殖的虾蟹种类,需要有效的证据证明损失的发生,否则将无法进行评估。定损依据不足,可能导致评估机构无法判断具体损失。在此情况下,一判了之根本无法从根源上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

为实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邓文辉再次启动做各方的调解工作。2020年11月12日,邓文辉请各方到法庭,再次征求大家的调解意向。但各方均表示不同意养殖户的诉求,他们辩称也遭受了损失,要求养殖户交付土地和占用费。同时,各方均提起了诉讼,互相起诉并申请对彼此的强制执行,形成了一个环环相扣的连环“死套”。

鉴定报告后的艰难调解工作已经持续了两个月,此时已是2020年11月底。因未能达成调解,鱼塘养殖户进一步向法院申请对鱼塘被水浸损失进行评估。

发挥党建引领破解难题

调解陷入僵局,各方各执一词,矛盾激烈,如何破局?中山市第一法院火炬开发区法庭给出的方案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管齐下,破解难题。

去年11月,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获最高法院通报表扬,原因之一是该法庭建立了将党建引领和审判工作有机结合的机制,攻克疑难复杂案件。

为破解本案遇到的难题,法庭多管齐下:一是挂图作战,结合支部组织生活单,将该案作为服务大局、护航中山重振虎威高质量崛起和打赢长期未结诉讼案清理攻坚战的重点案件,挂图作战、稳步推进;二是召开专业法官会议,充分研讨最优可行性方案,向相关单位发出调解建议书,从疫情政策、案情分析、各方当事人调解意向等方面着手,提供相应的法律依据供其参考。

这些扎实有力的举措,有效破解了该系列案件的“连环扣”,全新的调解思路逐渐打开了各方的心结。相关部门收到调解建议书后,充分考虑去年新冠疫情和养殖户、承包户确实存在困难的实际情况,减免了部分租金和相关费用,为再次启动调解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6个小时奋战34案终和解

时值2021年春节前夕,邓文辉法官通过电话方式向各方询问意见,终于在春节前达成了初步的调解方案。但因春节许多养殖户需要返乡,调解的最终形成还需节后落实。春节过后,邓文辉又再次联系各方,对于返还土地、支付占用费、责任承担等细节进行了调解,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各方达成了共同的意向,约定在3月8日下午到法庭签订调解协议。

3月8日下午3时,各方当事人如约到法庭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因各方在有些细节方面仍然存在争议,迟迟难以达成一致。细节决定成败,牵一发可能动全身,导致前功尽弃。

邓文辉再次向双方释明法律,耐心细致地做好各方工作,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并逐一落实在调解笔录上。最终经过近6个小时的调解,各方终于全部达成一致,17件案件均签订了调解协议,支付了相应的占用费并缴纳了租赁保证金。新立案起诉要求支付后续占用费的案件也撤回了起诉。至此,34件系列案得到圆满解决。

待全部调解完时,已将近晚上9点,夜晚已经降临。案件终于取得了让多方满意的成果,在调解时一直站立了6个小时的邓文辉终于松了一口气。经过本次调解,包括17户塘户在内的众多当事人化解了激烈的矛盾,握手言和。对邓法官而言,案结事了,就是身为法官最大的成就感。

之后的几天,鱼塘养殖户履行了承诺,按调解协议陆续有序撤离涉案鱼塘。涉案土地陆续顺利收回,不仅避免了可能引发的激烈冲突,也为深中通道涉案片区土地的填埋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而鱼塘养殖户经过调解,他们因鱼塘被水浸造成的损失也得到了相应的补偿。他们对邓法官说,按协议交还涉案土地后,他们将马上恢复生产经营,重新开始新片区的养殖。



 
文/图本报记者张房耿 实习生李思蓓 通讯员王念 苑鹏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