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锻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2021-06-29 来源:中山日报   【收藏本文

从5月10日以来,首批小榄镇10名村干部进驻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在接下来半年时间里,将跟班法官,提升纠纷化解和调解能力。这是法院拓展司法职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尝试。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同谋划、同部署、同促进,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我为法官当助理”村官解纷素能提升项目是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和小榄镇党委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一次探索。10位村干部分配到立案庭、民一庭、民二庭、执行局四个部门担任法官助理,在做好当事人联系对接、笔录制作、系统处理等事务性工作的同时,重点参与案件的调解,并在此过程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纠纷调解能力。除了该项目外,市第二人民法院推行法官值班制度,每周安排两天时间,由法官轮流值班,“零距离”接待来诉来访群众。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如市委政法委持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用“平安指数”衡量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市检察院完成对全市86处红色资源的摸排调查,做细做实红色资源保护诉讼监督工作。市第一人民法院创新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全院123名法官挂点11个镇街123个村居。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台各项便民利民措施12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600多件次。市司法局上线“中山掌上复议”小程序,让群众实现申请行政复议“零跑腿”;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可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3月以来共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38宗。市交警支队部署开展“疏堵保畅”百日行动,全市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指数环比下降8.33%。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通过各类党史专题讲座宣讲、推出党建品牌、开展“一把手讲党课”等,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市政法队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学细悟、强根铸魂。

同时,全市政法系统还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教育整顿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市委政法委结合我市近年来查处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市检察院开展面向律师的不记名调查问卷活动,主动听取律师对检察机关接待服务与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市公安局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对24个分局和33个局直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检查,以督促学。市司法局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警示全体工作人员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守底线。


 
李玮玮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