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百姓身边的法庭①|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依托“四大平台”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11  【收藏本文

  

  司法服务“向前一步”,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基层人民法庭虽小,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却有着大担当。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处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

  为展现中山两级法院及人民法庭的审判职能,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山分社推出“百姓身边的法庭”系列报道。

  2021年,市中级法院出台《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启“五化”工程,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在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背景下,中山市7个人民法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发挥司法审判职能,认真贯彻强基导向,在为民办实事中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该组系列报道先后走进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古镇人民法庭、坦洲人民法庭、东凤人民法庭、沙溪人民法庭、黄圃人民法庭、三乡人民法庭,了解基层法庭的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用视频快闪和文字展现人民法庭服务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成效,助力中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今日介绍:

  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

  中山火炬开发区位于珠江西岸综合交通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周边环绕三大自贸片区,四大深水港,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区内汇聚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3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近20家。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发挥独特地缘优势,主动顺应群众需求,通过组建“三大团队”,依托“四大平台”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中,202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山市直属机关工委授予2019-2020年度“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称号。

  向管理要生产力

  “三大团队”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以“3法官+3助理”为基本框架组建审判单元(团队),形成各单元扁平化管理架构,审判长对审判单元内部人员和事务负责。法庭主要分为“房地产、公司及家事单元”“物权、侵权及劳动争议单元”以及“买卖、合伙及租赁合同单元”,每个单元辖10余个案由。2019-2021年度“房地产、公司及家事单元”审结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超2000件,对于逾期交楼、办证等进行了统一处理,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规范了房地产市场交易,专业化审判提质增效明显。

  此外,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还设置审判服务团队,深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法官只负责“审、判、写”(即开庭、签发文书、撰写部分判决书),法官助理负责“管、核、写”(即管理法官案件事务、审核审判服务结果、撰写大部分裁判文书),其余送达、归档等辅助性事务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完成。并以清单方式理顺社会化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职能范围,设置专人专岗指导、管理审判服务团队,梳理从收案至结案的整个流程节点,设定工作时效,建立标准化流程。

1.1.png

  ●当事双方向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送锦旗。

  同时,执行团队下沉基层法庭。2022年3月组建执行局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执行团队,主要负责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审结的以及财产在该法庭辖区的执行案件,目前已受理执行案件1005件,涉及标的金额达12.3亿元。其中2022年4月19日在执行一宗返还2000平方米厂房案件的过程中,雷宏法官耐心释法说理,促成双方和解,妥善解决纠纷,成为稳企安商的典型案例。

  向改革要新动力

  “四大平台”发挥基层治理纽带作用

  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依托“庭所共建”平台,推动诉源治理在辖区落地生根,助推辖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2022年上半年,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先后与中山市司法局火炬开发区司法所、南朗司法所签署“庭所共建”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工作站,就开展诉前联调、参与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提升及加大司法公开等内容达成一致协议。2022年6月,邓文辉法官参与了南朗司法所组织的一宗资产交易纠纷调解工作,厘清了双方矛盾症结,最终成功调解了该宗诉讼标的金额近2000万元的案件。

1.2.png

  ●“庭所共建”签约仪式。

  借助网格化管理平台,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建立“法庭—村居”共治模式。以“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为契机,法庭每名法官与对应村居结对联系,提供优质法治服务,促进乡村治理和振兴。自2021年5月开展该项活动以来,法庭共联系村居百余人次,送法进火炬工业集团等企业29家,面对面调解群众纠纷10余次,共计服务群众逾千人,广受好评。依托“法槌花开”“香山法雨”等普法平台,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在火炬开发区中小学校、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推动“法槌花开”普法共建项目暨“红领巾”文明实践基地建设。以开展“香山法雨”粤港澳司法文化交流融合项目为抓手,依托“香山文化”纽带,创新文化交流载体,力推粤港澳司法文化交流融合,服务“一国两制”建设。探索建立网上“云法庭”“云服务”平台,提升高科技人民法庭建设水平。构建“电子送达+在线调解+网络开庭”便民服务网络,有效减轻诉累,打通司法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坚持驻庭审判和巡回审判相结合的便民诉讼制度,在南朗街道探索筹建网上巡回法庭,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