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百姓身边的法庭⑦|三乡人民法庭:立足司法为民,创新便民利民举措


2022-10-15  【收藏本文

  

  司法服务“向前一步”,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基层人民法庭虽小,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却有着大担当。人民法庭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处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

  为展现中山两级法院及人民法庭的审判职能,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山分社推出“百姓身边的法庭”系列报道。

  2021年,市中级法院出台《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开启“五化”工程,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在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的背景下,中山市7个人民法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发挥司法审判职能,认真贯彻强基导向,在为民办实事中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该组系列报道先后走进火炬开发区人民法庭、古镇人民法庭、坦洲人民法庭、东凤人民法庭、沙溪人民法庭、黄圃人民法庭、三乡人民法庭,了解基层法庭的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用视频快闪和文字展现人民法庭服务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成效,助力中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今日介绍:三乡人民法庭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三乡人民法庭(下称“三乡人民法庭”)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创新为民举措,用心用情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三乡人民法庭法官与村居干群搭建沟通桥梁,打通人民法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普法答疑服务。

  此外,三乡人民法庭持续开展“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分享会活动以及“送法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

图片1.png

  ●三乡人民法庭创新开展巡回法庭活动。

  创新开展巡回法庭活动。三乡人民法庭结合案件情况以巡回法庭的方式开庭审理,拉近了人民法院与群众的距离,体现了司法为民、便民的理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动开展集中上门活动。三乡人民法庭主动积极作为,集中上门送达,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普法释法答疑服务,成功促成当事人调解撤诉300余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优化诉源治理,高效化解纠纷。三乡人民法庭切实将解分关口前移,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降低群众矛盾化解成本。三乡人民法庭还与司法所签订“庭所共建”协议,共同构建老百姓家门口的“司法服务链”,积极融合审判、司法、综治、村社及群众力量,全方位开展诉调对接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前沿。

  同时,三乡人民法庭通过主动约谈以及发送司法建议、函件等方式对辖区内物业公司、开发商、供电公司等民事主体进行普法释法工作,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上述主体的民事法律行为。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