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诉讼服务 >> 风险提示 >> 正文
当心“法院传票”电话骗局!


2009-07-09 来源:中山日报 2009-07-09 第 5288 期 B3版   【收藏本文


  诈骗第一步:骗子冒充中山市人民法院某法官,称“法院刚破获大型银行卡诈骗集团案件,你的银行卡也涉及其中,现进行核实……”对方会准确无误地说出接电话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骗取接电话人的信任。
  诈骗第二步:核实无误后,骗子便套问其私密信息或要求将款项转移到“安全账户”,而来电显示的号码基本是“000……”

  明明从未做过违法乱纪的事,却收到 “法院”来电,莫名成为洗黑钱的“涉案人”。近日,我市20 多个单位和个人接到蹊跷电话,电话中有人自称是我市两级法院工作人员,并通知“到法院领传票”或“在法院有案件”。经市中级人民法院核实和了解,这是利用“法院传票、案件”为幌子的新型电话诈骗伎俩。
  
  ■投诉:“法院”来电称“有案件”
  昨日,市民阿花给市第一人民法院打去电话,询问自己是否在法院有案件、需领传票及办理销案手续等。后经法院核实,阿花方知此事子虚乌有。
  据阿花告诉记者,昨天上午 , 她接到号码显示为“0001961105”的电话,有一个女子自称是中山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质问阿花在法院有案子为何不来应诉。阿花回答,自己没有接到传票,不知道这件事。对方回答,没收到传票也没关系,可以把电话转到公安部门让阿花了解情况。
  随后,一个自称是广州市越秀公安局“陈国华”(音)的人接听电话。“陈国华”称,阿花有一张建行卡,今年3月6日在广州开户,该卡涉嫌洗钱。阿花回答卡不是她的,她从来没去过广州。
  “陈国华”又说把电话转给他们队长。自称叫“高伟”(音)的队长电话里询问阿花有多少张银行卡,卡上有多少钱。阿花一一如实回答,并称“卡上的钱比较多。”这时,“高伟”就称阿花得马上办理案件撤销手续,否则她的这些卡会全被冻结。“高伟”让阿花把银行卡拿出来,然后他指导阿花在网上操作完成案件撤销手续。
  阿花信以为真,拿出银行卡准备按“高伟”说的操作,幸亏其丈夫及时拦住她,让她打电话到法院咨询。“幸亏啊,不然损失惨重。”阿花长舒了一口气。
  ■法院:20 多单位个人接类似电话
  据市第一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赖小茹介绍,7月7日、8日两天,打电话前来咨询类似问题的电话多达20多起,有银行、企业和个人,他们都是接到自称法院打来的电话。经分析,从诈骗电话内容看,主要有三种诈骗形式。
  一是录音电话,说“你在中山人民法院有传票,请来领取”,说完即挂电话。
  二是来电为电话录音,无来电显示,内容为“你在法院有传票,人工服务请按0”。但当按提示继续按“0”之后,听到的是忙音或莫名其妙的内容。
  三是自称中山市人民法院某法官,称“法院刚破获大型银行卡诈骗集团案件,你的银行卡也涉及其中,现进行核实……”对方会准确无误地说出接电话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骗取接电话人的信任。核实无误后,便套问其私密信息或要求将款项转移到 “安全账户”,而来电显示的号码基本是 “000……”开头的12位数号码,有的来电显示与法院对外公开的某个电话号码一致。
  ■提醒:诈骗手法有许多漏洞
  赖小茹向记者介绍说,尽管骗子的手法做得像模像样,但还是有很多漏洞。
  首先,现在中山没有“中山市人民法院”。从去年底开始,原“中山市人民法院”一律改称“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
  其次,虽然法院有可能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领取传票,此时会在电话中告知案件的经办庭室、经办法官姓名、对方当事人情况、纠纷性质、领取的时间地点等基本情况,而绝不会在电话中询问银行卡号、存款金额等与开庭审案无关的信息。
  第三,法院通知当事人均是人工服务,不会使用语音电话。至于对方的电话号码显示与法院的某个公开电话号码一致,这不过是利用技术手段做的手脚。
  这些电话背后的动机,是企图通过当事人回拨电话的方式赚取电话费,甚至通过假冒法官诱骗当事人将款项转移到他们指定的“安全账户”,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市中级法院提醒市民,要防范可疑电话骗局,如在今后接到此类可疑电话,请及时向法院举报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轻易在电话中透露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存折密码等私密信息,注意保留来电号码。

 
◎本报记者 江泽丰◎通讯员 李志金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