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学习园地 >> 正文
薛晓峰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2-14 来源:中山法院   【收藏本文

2014年2月8日


同志们:
  新年上班第二天,我们就立即召开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自觉,也体现了我市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良好精神状态。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紧紧扭住反对“四风”,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群众受益、群众满意。刚才,雷彪同志对我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完全同意。接下来,省委第九督导组组长李迺强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各开展活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用习近平总书记和胡春华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等多个场合,全面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去年6月,习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随后,全党吹响了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号角,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党员干部得到了党性锻炼,刹住了“四风”的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今年1月20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总书记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了“五个更加”的要求,即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更加强化问题导向,更加注重衔接带动,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更加注重分类指导。1月25日,省委也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胡春华书记要求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把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到“末梢神经”,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去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的有关部署,先学起来、查起来、改起来,在舆论、思想、调研、行动、组织上早作准备,实打实地开展前期工作。我们先行一步开展了“狠抓作风建设,密切干群关系”行动;围绕“狠抓作风建设刻不容缓”的主题,对全市处级干部进行教育培训;通过“站谈会”、市领导牵头督办“断头路”、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等形式,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各项工作开展;大力整治庸懒散奢,拍摄暗访片曝光负面典型;组织镇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整改作风建设上的存在问题,等等。虽然我们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比较自觉,为今年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了必要准备,但改进作风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和春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今天为新的起点,在省委第九督导组的督导和指导下,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实抓到位。要按照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的原则,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按照一会儿李迺强同志讲话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聚焦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春华书记指出,问题解决得多不多、好不好,是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作风问题不放,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让群众看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风气、新形象,感受得到新的实惠。
  对照中央和省委开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部署,“四风”问题在我市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结合中央和省的要求,市四套领导班子、各镇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好政绩观不正确,不敢担当,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各镇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好不关心群众冷暖,责任心不强,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等问题。各镇区各单位机关及直属单位要重点解决好庸懒散拖、办事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重点解决好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要主要解决好软弱无力,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等问题。各开展活动单位都要注重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
   三、狠抓关键环节,以点带面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方法步骤方面提出要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明确了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各开展活动单位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握进度节奏,抓好各环节、各步骤的有效衔接,确保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一是要坚决贯彻总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简洁明了、内涵丰富,是开展好活动必须把握好的重要原则。“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正衣冠”就是要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敢于触及思想灵魂,敢于直面矛盾问题,收到防微杜渐的效果。“洗洗澡”就是要清洗思想和行动上的灰尘,自己清洗就是自我批评,提醒别人就是开展批评。“治治病”就是要寻诊问医、对症下药,对存在问题的要提醒帮助,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查处。我们要坚持把总要求贯彻活动的始终,在严格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具有中山和各个镇区特色的“自选动作”。要突出主题,加大统筹力度,整合春季处级干部培训班、基层党建大讲堂等各类学习培训平台,围绕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时间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活动,多措并举将总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要深入剖析查摆。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敢不敢把问题摊开“晒阳光”,是对领导干部党性的一次重要检验。去年12月,我们召开了市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各位领导认真剖析查摆,深挖问题根源,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抛开面子、放下身段、正视问题,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以“认真”的态度开展好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源不堵、风不止。要注意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方面找根源,问一问自己信仰信念是否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是否牢固,筑牢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
  三是要广泛发动群众。目前,我市参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市四套班子、市直各单位、各镇区、各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组织和党员,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必须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让群众看得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要从群众最期盼的具体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具体问题改起,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增强信心。
   四是要完善制度建设。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特别是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不久前,中央先后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一系列文件,省也制定出台了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计划,这为我们建章立制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已有的相关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力求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一些,确保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标出“红线”,划出“雷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实践证明,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就是无声的命令。市委常委同志要作好表率,带头落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建立活动联系点等十项活动内容,带动其他班子成员和下级领导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参照市委常委班子的做法,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真正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提供示范样本。各级党委(党组)是抓好本部门本镇区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要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加强督导,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决不能搞“权力下放”、“责任下移”。
   二要强化督导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检查,掌握方法、注重实效,确保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镇区各部门开展活动的全程督导,及时掌握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纠正偏离方向、搞形式主义等问题。各镇区各部门也要抓紧成立督导组,切实做好本地区本单位的督导工作。各级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对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的单位,督导组也要承担责任。
  三要更加求真务实。年前,我们以全面深化改革,争创中山发展新优势为主题召开了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并对全年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各镇区各部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结合起来,与圆满完成市委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尤其是我市2014年12个方面的改革要点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要坚持用结果说话,精心谋划和推进活动各个环节工作,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活动的成效,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促进发展、改进民生的过程。
   四要抓好舆论引导。要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要求,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注重典型引导,既要发掘、总结、宣传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又要注意剖析反面典型。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利用好网络宣传工作者、网络评论引导者、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等三支队伍,充分发挥好评论、言论的正面引导作用,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
  同志们,从今天开始,我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全面铺开。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实施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实现“三个适宜”幸福和美中山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