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一企业“傍名牌”被判赔10万


2011-02-17 来源:中山日报 2011-02-17 第 5876 期 A6版   【收藏本文

 庭审现场
  2009年6月开始,慧聪网、阿里巴巴等网站上,中山某镇一家名叫"比亚迪电器制造厂"的公司开始出售比亚迪牌热水器,并招揽销售代理。一时间,百度网、淘宝网、迪车俱乐部等BBS论坛上议论纷纷。"真的,假的,比亚迪开始进军热水器呢?""假的,比亚迪哪有热水器啊。"
  一时间,比亚迪牌热水器的真假闹得沸沸扬扬。
  近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公司)诉被告张洪(化名)侵犯商标专用权纠纷一案,认定被告张洪构成商标侵权,赔偿原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10万元。
  ■傍上名牌:电热水器也有 “F1”“F6”“F8”?
  比亚迪公司是我国一家以 “比亚迪”汽车闻名的民营企业,其名下的“F”系列汽车更是家喻户晓。
  2008年11月26日,张洪向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开办个体工商户中山市某镇比亚迪电器制造厂,生产销售家用电器。同年12月9日,张洪以中山市某镇比亚迪电器制造厂名义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注册国际分类号11类“比亚迪biyadi”商标的申请,这些商品包括:电压力锅、电热水器、水箱等。并将其电热水器的型号被命名为:“BYD-F1”、“BYD-F2”、“BYD-F6”、“BYD-F8”等,宣称:“比亚迪——用造车的理念制造高科技的热水器”。
  2009年6月开始,被告张洪以中山市某镇比亚迪电器制造厂的名义在慧聪网、阿里巴巴等网站宣传比亚迪牌热水器,并招揽销售代理。
  ■直击庭审:同一名称不同产品是否侵权?
  这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使用的“比亚迪”、“BYD”商标商品是否构成类似商品侵权?
  2009年9月24日,原告比亚迪公司向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起诉称,其经国家商标局核准,先后在第11类“蒸汽浴装置”上申请了“比亚迪”和“BYD”商标,并且为了宣传此商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被告张洪在未经原告的授权下,将“比亚迪”作为企业字号登记注册,生产及销售 “比亚迪”、“比亚迪biyadi”牌电热水器,同时用原告的车型名称作为其热水器型号,侵犯了比亚迪公司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企业名称权。原告比亚迪公司要求被告张洪立即停止侵权,变更企业名称,撤回第7104021号“比亚迪biyadi”商标的申请,并赔偿损失100万元及承担调查取证费5000元等。
  被告张洪辩称,比亚迪公司生产的是蒸气浴装置,而我公司被指控的商标使用在电热水器产品上,不能认为两者是相同或者类似的产品。淘宝网上的网友对比亚迪电热水器的评价正好证明不会引起消费者的误解。中山市某镇比亚迪电器制造厂被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合法批准成立,生产的产品取得国家的3C 认证,申请的商标也获得国家商标局的受理,不构成侵权。
  案件审理期间,张洪向工商部门申请注销中山市某镇比亚迪电器制造厂并获得核准注销登记。同时,张洪以中山市某镇比亚迪电器制造厂名义提出撤回商标注册申请。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审理后认定,张洪生产销售带有“比亚迪”、“BYD”商标的电热水器,与比亚迪公司注册商标“比亚迪”、“BYD”核定使用商品第11类相类似,侵犯了比亚迪公司的商标专用权,判决被告张洪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10万元。
  ■连线法官:“傍名牌”是不正当竞争行为
  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民三庭朱永前庭长表示:原告比亚迪公司享有较高知名度,且注册“比亚迪”、“BYD”商标。被告以“比亚迪”字号取得个体工商户的工商登记,并以“比亚迪——用造车的理念制造高科技的热水器”宣传其产品,是意图与原告比亚迪公司扯上联系,以获得不正当利益的“傍名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且被告突出使用“比亚迪”字号和在同类商品上使用与原告比亚迪公司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亦构成商标侵权。
  
 
 
本报记者吴娟通讯员阮春莉李世寅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