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说法 >> 正文
服刑人员高墙内“团年”


2011-01-19 来源:中山日报 2011-01-19 第 5846 期 A7版   【收藏本文
  大手勾小手,亲情手中传。市看守所连续6年安排在押服刑人员春节前与家属相聚,通过亲情促进留所服刑人员改造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吴飞雄 摄

   1 月18日,农历腊月十五,随着管教民警的一声声呼叫,市看守所监区内的铁门缓缓打开,50多名身着蓝色、黄色上衣的服刑人员踮起脚尖、伸长脖子,焦急地跨过铁门,快步走进监区大院。在这里,有等待他们的亲人。
  转眼间,一对对亲人紧紧拥抱在一起,问候声中夹带着哽咽的哭声。"爸爸,我想你了。""老婆,我对不起你和孩子。"泪珠从脸颊滑下,在冬日明媚阳光的映照下闪闪发亮。这是2011年春节前夕,市中级法院和市看守所为留所在押服刑人员,举行的减刑假释活动暨"春节亲属座谈会"一幕。

  难舍爱情
  妻子“放过”他的孩子
  在押服刑人员小吴小心翼翼地从妻子手中接过5个月大的儿子,他把脸凑到儿子脸上嗅了又嗅,又用手轻轻抚摸孩子的小脸蛋,在与妻子对视后,脸上瞬时间乐开了花。他又剥开橘子瓣给孩子吮吸,孩子在父亲怀里躺着,津津有味地品尝着。
  妻子小郭在一旁静静地看着,让丈夫尽情享受这一刻。“我恨过他,恨得把我这一辈子的眼泪都用一天哭完了。”小郭说,丈夫刚服刑那段时间她度日如年。2009年8月,重庆女孩小郭与中山男孩小吴认识,两人在相识4月后便登记结婚,2010年1月还举办了婚礼。不过,幸福的日子刚刚开始便戛然而止,去年3月,小吴因贩毒被抓,后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小郭那时已经怀孕4个多月。她每天以泪洗面,对着电脑以写日记的方式来说服自己维持这个家庭,“当时我心里很纠结,不知道该不该要这个孩子。最后因为爱他,我愿意为他付出。”
  儿子呱呱落地,这让高墙内外的两口子有了新的生活向往。小郭说,丈夫很快就能刑满释放,他们准备暂时离开中山,“希望他能重新振作,从零开始。”说话间,小吴紧紧地握着妻子的手,久久没有放开。
  回家过年
  9人获得减刑假释
  他们把黄色囚衣脱了下来,换上自己的衣服,接着把囚衣铺在地上认真把它们叠得整整齐齐。1月18日,老侯和其他8名在押服刑人员除了能见到自己的亲属,还因为获得减刑假释,当天就能回家过年。
  老侯今年58岁,他曾是我市某镇供电公司职工,因为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至释放前已服刑3年9个多月。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老侯已执行原判刑期的一半以上,而他在刑罚执行期间能认罪并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政治和文化技术的学习,并且在原一审时就主动退出全部赃款,原二审裁定生效后又缴纳了被没收的财产10万元,具备了法定的确有悔改的表现。市中级法院认为,老侯年龄较大,有子女赡养,假释后应该不致再危害社会。所以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裁定对老侯予以假释。
  市看守所所长胡学增介绍说,这是该所连续第6年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在于促进留所服刑人员改造的积极性。”胡学增说,让在押服刑人员能在春节前与家属相聚,也是希望能通过亲情帮助加强对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的效果。
  
  
 
本报记者江泽丰 通讯员谭林玉李志金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