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一次“有味道”的调解…


2023-03-16  【收藏本文

今年以来,市中级法院印发《关于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提出25项工作措施,在全市法院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司法文化中一切为了人民、注重调查研究、就地化解纠纷、追求案结事了、倾听群众感受的精神内核,全面打造中山法院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窗口工程”和标杆工程,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近日,记者从市第二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采用灵活的审判执行工作方式,大力推广就地审理、上门调解等巡回审判模式,力促案结事了,贴心解决了群众不少急愁难盼的“忧心事”。

一次“有味道”的调解

“楼下螺蛳粉店飘出来的气味太臭了,我在家里都不敢开窗,不然浓浓的臭味熏进来之后挥之不去。”家住东凤镇的市民陈先生向法官诉说着让他头疼的邻里纠纷。而螺蛳粉店店主则声称,店内装有独立的排气管道,异味很少外溢。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断,最终闹上法院。陈先生诉请螺蛳粉店停止散发臭味扰民,并赔偿他精神损失费、医疗费、物业管理费等合计4800多元。螺蛳粉店店主不肯赔偿。接到案件后,承办法官阮春莉即刻向中山市生态保护局东凤分局调取了相关资料,了解到该螺蛳粉店已进行整改,目前没有在店内加工臭味浓重的配料酸笋,店内未产生油烟等废气。既然店主愿意作出改变,那矛盾也并非无法调和。为解开双方的心结,法官阮春莉驱车前往东凤镇现场勘察,耐心听取双方意见并释明法理。“打官司不是解决纠纷的唯一途径,诉讼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不低。邻里双方还得互相体谅,换位思考。谁能忍受家里天天有异味呢?”法官的话说进了双方的心坎里,店主终于松口同意调解。随后,店主与陈先生一起到法庭签署了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店主还当庭支付了赔偿款。“辛苦你们了,这真是一次有人情味的调解呀!”临出法庭前,陈先生向法官连连道谢。

现场巧解房屋渗水纠纷

近日,法官伍执娟到一名原告家中实地勘查,以尽快审结一起长达两年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当事人阿光的家因为楼上漏水造成墙体及家具受损,令他不堪其扰,心生郁结,寝食难安。在阿光家中,法官仔细观察了房屋的受损情况,并倾听阿光、被告业主和开发商对渗水轨迹及致损原因的看法。“如果再叫鉴定公司过来,可能还会凿开我家的墙壁,我的损失会更加惨重。”阿光委屈地告诉法官。“邻里和谐,方能居家安定。”法官首先稳定住当事人的剑拔弩张的情绪,并用通俗的话语向双方释法辩理,分析利弊,迅速提出了处理纠纷的方式。在法官的细致释法下,双方争议的焦点愈发明朗,一致同意法官从实际出发,让彼此损失最小化的建议。

审执联动助解“薪”愁

某连锁商超企业近年来经营不善,最终停业,名下多家门店关门,职工也全部离职。由此引发的系列诉讼及执行案件标的额超过3000万元,其中包含92名职工共计约100万元的欠薪。日前,法官梁乐在主持该公司破产清算申请时,得知该公司配送中心有一批被物业方扣留的货物,价值近300万元。深知工人讨薪的心情迫切,梁乐第一时间就与负责该企业执行案件的法官黄炳炎对接。当天下午,法官们与企业负责人齐齐赶赴配送中心。在法官耐心向物业方释明法律关系后,物业方主动配合打开配送中心及仓库大门,协助本次货物查封顺利完成。为及时兑现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法院决定,对查封物处置变现后优先用于支付职工工资,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法院将以深入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为抓手,倡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深入田间地头,拓展司法便民路径,开展巡回审判,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推行直接送达、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审判、就地执行,努力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一般矛盾不出镇街”的工作目标。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