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简介 图片新闻 法官说法 调研天地 信息公开 审判执行动态 裁判文书 法院公告 民意沟通 法院文化 网上视频  
文章 来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判执行动态 >> 正文
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并行


2023-03-21  【收藏本文

诚信是立身之本,失信将“寸步难行”。中山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持续强化诚信行为激励作用和加强失信行为惩戒力度,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进一步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服务保障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被执行人主动申报财产线索促履行

“麻烦尽快划扣、解封我账户里的存款,我要立马用这笔钱结货款、给工人发工资。”日前,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中的被执行人金先生(化名)主动找到市第二法院的案件承办法官马世卿,告知其先前被外地法院另案冻结的账户已解冻。

此前,原告某混凝土公司与被告某建筑公司签订供货合同,按约定供应混凝土。可被告迟迟未支付货款,累计拖欠了原告180万元。被告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案件进入执行过程,法院冻结了该建筑公司的账户存款。可实际冻结金额仅有几万元,与执行标的额相差悬殊,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法官想方设法与被执行人取得了联系,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听了法官的释法析理,被执行人主动申报财产。得知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后,承办法官立即扣划、解冻账号内的存款,第一时间将案款支付给申请执行人。180万元案款成功执行到位,该案从执行立案到结案仅用时38天。

法官说法

在执行过程中,法官的引导作用十分重要:从诚信理念、失信后果、权益保障出发,帮助各方当事人分析利弊,使得当事人信服法律、让有能力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

巧用“大数据”帮工人追回工伤赔偿

近日,市第二法院执行法官徐先紫在传统查询手段无法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的情况下,巧用企业信息大数据查询平台,主动获取企业财产线索,成功执结一起社会(工伤)待遇纠纷案。

原告刘某在被告某五金公司从事压铸工作,因工受伤造成九级伤残。经劳动仲裁,被告须支付刘某工伤赔款15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利用“大数据”了解被执行人财产情况,足额冻结某五金公司账户内存款,并及时扣划、支付给刘某。

法官说法

法官善用科技创新成果,将“大数据”运用到执行过程中,通过智慧执行新模式,有利于破解财产调查的局限性与财产线索的隐秘性等难题,从而破解“执行难”。

担心影响经营,失信企业主动还款

“如果企业纳入失信黑名单,信誉会受损,会影响贷款融资和正常的经营。”近日,中山某股份公司迫于信用惩戒机制,主动履行87万元执行合同款。

在这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中,原被告于2021年8月签订买卖合同,被告向原告某幕墙公司(化名)采购铝板。截至2022年2月,被告尚欠原告货款87万元迟迟未支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市第二法院的案件承办法官梁容欢向被告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多次与被告电话沟通,告知其若未能履行判决,将对其进行限制高消费,也会将公司列入失信名单。该公司担心上失信“黑名单”影响经营,随即主动联系法院要求还款,将案款全部履行到位。

法官说法

在执行过程中,对有能力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法院将通过用活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对其予以惩戒;另一方面,对其限制高消费和纳入失信人名单,从而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有效提升执行威慑力。

 


 
  打印】【关闭

最新图文
张海波在中山江门法院调研时强调:
将“父母课堂”搬到镇街村居!中山
家事解纷,这堂课有意义!
中山法院破产资产处置和重整投融资
最新要闻
·委托他人买股票血本无归
·产后患抑郁症酿惨案年轻妈妈溺死亲
·利用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4000
·女出纳侵占300余万炒金获刑
·轿车逆行撞的士驾驶人肇事逃逸
·顾客洗桑拿被盗22万余元财物
·男子不愿入传销组织被体罚致死
·保安厂内锤砸前妻后自杀
·抢劫遭抵抗杀死前雇主一“90后”
·热心救人者竟是肇事者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东区兴中道16号  邮编:528403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0760-88868294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值班室 :0760-88880600

主办单位: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1053359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85号